跳到主要內容區

2011交流團報告

2011國立體育大學韓國交流團赴韓體大交流心得

這次的交流,對整團11位學生來說有許多的第一次。

第一次出國,

第一次代表學校,

第一次徵選上交流團,

第一次到韓國體育大學…

有許多第一次的我們每個人都抱著期待及興奮的心情,盼望能由這次的交流,了解更多不一樣的體育風情,也希望藉由與韓國體育大學學生的互動,更增進自己的國際視野並增加自我學習經驗。

交流參觀的學校是位於首爾奧林匹克公園旁的韓國體育大學,讓我們見識到韓國政府對於體育的重視,校區雖然不大但設備卻很齊全,高爾夫球場、舞蹈教室、保齡球場、滑冰場、足球場、游泳池、重訓室等等一應俱全,再這裡印象很深刻的是懸掛著學生歷年得來金牌的重訓室門口,這不僅代表著榮耀,更多了些傳承的意義,讓所有在校生能看到學長姐們努力的戰績,更激勵自己努力向上的態度,也能藉此看到韓國強烈的民族性,為國爭光是他們的首要目標。韓國對於體育的重是不光只反應在韓國體育大學,而隨處可見的運動公園,設備近乎完善,所以在平日也可以在公園裡的足球場、草地曲棍球場上看到許多在運動、練習、交流的韓國人,較不容易有蚊子館的產生。

韓國很重視傳統舞蹈戲曲的傳承與發展,設有舞蹈系傳統舞蹈專門讓學生學習傳統舞蹈,不似我校雖有招收舞龍舞獅等傳統民俗技藝的體保生,但卻沒有場地與機會給予他們練習。而在韓國體育大學的訓練場地中,不只有良好的場地與設施,更將研究與訓練進行實務結合,直接在訓練場設置研究的器材,以利直接呈現訓練數據,以締造出更好的訓練方式,回饋於隊上的訓練,這些制度都可看出學校對於教學與訓練上的品質重視。參訪教室時,教室和我校一樣是採用電氣化設備,但因我們前去的日期適逢他們全運會比賽,學校師生人數較少,只能參觀教室環境,沒有機會參觀他們的上課情形以及學生宿舍有點可惜,但我們發現特別的是,在學生上課的教室中,後面有一間監看室,那是學校考核老師上課方式是否適當、與學生反應如何,這制度反映出了學校對教學品質的重視。

當地學生的回饋交流當中,瞭解進入韓國體育大學的運動員,在中學時期,必須是全國性賽會的前三名優秀選手;體育生參加全國性比賽獲得前三名會有額外補助;在韓國優秀選手中,有30%來自韓國體育大學,可見學校的栽培也很注重於學生的生涯發展。除了體育,韓國體育大學的校內社團也頗為興盛,校內社團高達60多個;學生會制度建全,學生會長的選舉競爭激烈,當屆會長的得票率竟高達60%,除了會長由全校學生投票選出外,其他幹部則由前任幹部面試篩選,相較於我們校內的社團,因為人數少的關係,缺乏了一套較為完善的社團健全制度。

在參觀完韓國體育大學之後,我們動身前往體驗韓國文化,我們去參觀了許多韓國傳統民俗的觀光地點,以及時下年輕人最愛的各個逛街朝聖地。其中對於韓國的傳統文化,裡面有舞蹈、婚禮等表演,我們還有穿上了韓服自己動手做泡菜!這都是讓人無法忘懷的體驗。飲食方面有嚐到了傳統韓食、人蔘雞、銅盤烤肉、辣炒年糕、大醬湯、烤五花肉、年糕湯、香蕉牛奶,雖然還是鍾愛台灣口味,但不同的飲食文化也代表著不同的意義。

這次交流,不僅僅了解到不同國家政府看待體育的不同角度、不同學校的文化及設備、不同文化的飲食及傳統習俗,也跟當地的學生有了良好的關係,臨走前十分依依不捨呢!期待韓體大的交流團來台灣,我們必定會拿出最誠摯的心款待他們,並且希望如此有意義的交流團能夠持續不斷,也許能增加一些不同的內容,讓學弟妹們有更多的收穫,兩校的關係也能越來越好!

<<閱讀完整版心得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