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2013交流團報告

2013年赴韓國體育大學之師生文化交流學生成果報告書

KNSU運動場館參觀

    成立於1976年的韓國體育大學,是致力於培養具備國際水準的優秀選手和指導者的國內唯一的國立體育大學。建校以來,為了提高非人氣體育項目的競爭力,採用科學的運動訓練方法,通過體系的,實用的訓練,開闢了韓國體育運動新的歷史。韓國體育大學開設了本科、碩士和博士課程,包括:體育學、競技指導、社會體育學、體育運動青少年指導、休閒體育運動、安全管理、體育運動健康管理、老人體育福祉、生活舞蹈、跆拳道、教養教職課程部等專業課程。大學培養的選手在歷屆奧運會上取得的金牌佔全國的30%以上的驚人成果,在奧運會上給韓國人帶來更多的感動和希望。

   最近,大學開始了生活體育方面的課程,在增進國民的健康,提高生活的質量,健全體育文化方面,韓國體育大學已經逐漸成為培養社會體育指導者的專業機構。韓國體育大學設立了本科,碩士和博士課程包括體育學,競技指導,社會體育,運動青少年指導,休閒運動,安全管理,運動健康管理,老人體育福利,生活舞蹈,跆拳道,教養教職課程等專業。資料來源http://aec.oie.fju.edu.tw/school/overview/sn/168

    韓國體育大學創校以來不斷地盡力於發展競技運動,並屢屢在國際場上獲得佳績,目前設有場館包含:跆拳道館、柔道館、網球館、射箭館、田徑場、滑冰場、游泳館、保齡球館、擊劍館等一流場館。

  學生交流會議

    韓體大教授和同學們熱心接特我們,讓我們感到很溫暖,經過交流後,我們對韓體大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尤其透過與韓體大同學交談後,也更深地體會韓國當地的文化與學校發展現況。

    陳嘉琦

    第一天出發去機場的早上我就很丟臉的睡過頭了,沒想到生平第一次在這麼重要的時刻睡過頭,謝謝大家的包容,我會謹記這次的教訓。

    一到韓國下飛機就立刻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寒意,在台灣從未體驗過這種溫度,忍不住多看幾眼這個許多偶像劇取景的仁川機場,先進國家的機場果然就是不一樣,航廈多了好幾個,還第一次搭了機場內的電車,連洗手間外都有自動飲水機,走出機場的大門馬上一股寒風吹來,原來機場內是有暖氣的存在才讓我們忘記室外真正的溫度,此刻我才真正有第一步踏上韓國土地的感覺,這裡天氣很好、太陽很大,但完全感受不到太陽的熱度,總算韓體大的校車來接我們了,車內的暖氣很溫暖,看著窗外移動的景色,我們韓國的旅程開始了。

這次有品嘗了辣炒年糕、韓式拌飯、韓式烤肉、炸醬麵,很可惜沒吃到傳說中的大醬湯、海鮮煎餅、蔘雞湯,韓國人的酒量是非常驚人的,有很多敬酒方面的禮儀,而他們的燒酒我這次有小酌一口,是一種很奇妙的感覺,我們第一天晚上就去學校後面的街上吃宵夜,體驗了韓劇中在路邊透明棚子中喝燒酒吃韓式烤肉的場景,我們點酒的時候那位大嬸還問了我們的年紀,可見韓國人對年齡的重視,他們的成年年紀是19歲,大嬸很熱情又很像媽媽的幫我們用生菜包好烤肉塞進我們的嘴裡,這就是韓劇中溫馨的畫面啊!

    他們在寒冷的冬天特別喜歡吃冰品,連餐廳供應的都是冰水,在路上常常看到有人拿著冰淇淋在啃,我不禁懷疑這些韓國女生這麼愛吃冰,身體不會很虛嗎?而韓國跟台灣飲食很大不同還有一點是他們吃狗肉,這次我們沒嚐試也不敢,關於人類對狗的情感地方不同也就因人而異囉!當地流行的香蕉牛奶、sweet ball跟其他甜點類我們也都禁不起誘惑,大吃特吃的結果就造成我第三天嘔吐的悲劇,其實還有另一位同行學姐也身體不適,我們都很艱辛的在樂天遊樂場度過,我還不小心在人家的地板上吐了一地,刺激的遊樂設施沒玩幾項,這告訴我以後在異地對飲食興奮的同時也要節制,別因過盛的口腹之慾而自成腸胃不適影響旅程。

    韓國流行服飾其實在韓劇都看過了,但對他們的抗寒能力敬佩,在這種零度氣溫還能看到女生穿短裙在大街上行走,連內搭褲都沒穿,不愧是較高緯度地區的堅毅女性。他們女生認為化妝是種禮貌,所以幾乎沒看到素顏女子,可能就只有我們這群台灣人是素顏的吧!他們也很會保養皮膚,化粧店琳瑯滿目,各式保養品應有盡有,塗的抹的擦的敷的,據說他們的化妝品很便宜,其他同行的女生們都逛透了看到的化粧店,也滿載而歸,但我對保養品一竅不通所以並沒有花心思在這裡,但不可置否的是韓國女生的皮膚真的很好,可能是氣候因素讓他們白皙又平滑,不過在路上看到漂亮女生都會不禁疑惑她有沒有整型,整型風氣真的在韓國算家常便飯,到處都是整形廣告,聽我們在那當交換生的學姐說,在廁所都會聽見他們在比較整形的部位,但當面問有沒有整型還是算沒禮貌的。

    他們的物價水準比台灣高,但還是有如同西門町、五分埔、新崛江等逛街便宜買衣服的地方,我們三天晚上各去了江南、東大門、明洞等熱門景點,體驗了韓國人的夜生活,店家的銷售能力超強,讓我想聘請他們來當我們行銷課的顧問,一進門就知道是哪國人並配合講出各國問候語,殺價時一搭一唱的演技令人折服。我們還從遠方看到閃爍的首爾塔,雖然沒上去觀景,但拍張照也算滿足了。

    謝依庭

    第二次踏上韓國的土地上,依舊是新鮮的體驗,帶著冒險及交朋友的心,韓國,你好,안녕하세요!首日抵達韓國體育大學,只見滿校園的紅葉,真的很漂亮呢!參觀校園時,我們看到了他們學校雖然小、地不大,卻五臟俱全、應有盡有,高爾夫推桿練習場、溜冰場、游泳池、網球場、道館、操場、體操館……等等,而且設備也是非常的齊全並專業,讓我們在參觀時,心裡都會讚嘆,怪不得他們體育界人才輩出啊!

    另外,我看到了一幕讓我非常震驚的畫面,每當師長或學長姐從遠處走來,學生看到師長會立刻跑到師長面前,並90度的鞠躬問好,學弟妹看到學長姐也是如此,這樣的文化,在台灣幾乎是不可能見到的!與韓國友人聊天時,韓國學生的課業壓力、學業目標是「我必須得到A的成績才可以」,深怕未來出社會後沒有競爭力,因此每天每天都很認真的學習,但相較之下,台灣大學一間一間的開,學生翹課的、睡覺的、玩鬧的、對師長不敬的,不勝其數,課業壓力也是有像沒有,這些讓我反覆思考了好久好久,不斷思考自己的未來,也更加確信自己的未來定位!

    這次旅程,我認識了許多新朋友,也讓我看到世界是非常的廣大,還有許多事物我還未體驗與發掘,我在這次的旅程中,學到「勇氣」與「包容」,面對未來的挑戰,我已經有準備好探險的勇氣,因此,我下定決心畢業後,將前進夢想的國度─美國,看看不同的文化、體驗不同的人生;還有在人生道路上,必定會遇到許多形形色色不同的人,那麼我需要做到的是,接納與包容,用圓潤的態度面對一切!

    旅程中,最幸運的事無非就是韓國的「初雪」啦!新奇又幸福!聽說見到一年中的初雪,明年一整年會非常的幸運且幸福!已經大四即將畢業的我,準備好面對接下來的人生挑戰,帶著初雪的幸運,及韓國的回憶,我將開創更美好的人生!

<<閱讀完整版心得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