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2014交流團報告

第一天的行程是介紹校園、了解校園。而是由一位在校內地學生(學長)幫我們進行介紹及翻譯。韓國體育大學顧名思義都是以培育體育選手為主,但除了培育出選手之外也有開設體育相關科系,而一開始介紹舉重室時因為時間的關係,正好是專項時間所以讓學生們親眼目睹他們的訓練模式,在舉重室裡有一個小白板,上面記載著今日訓練內容,可能是因為訓練週所以他們安排的課程是以循環式計時進行的,在我們參訪過程中教練也希望不要影響到他們,所以大概了解一下之後師生們就離開前往下一個場地。

 

經過舉重室之後師生們來到了擊劍室,這當中幾乎都是第一次看擊劍場也是第一次看選手們練習的樣子,過程中不斷的有人練習完中場休息就到場外喝水,在場外除了飲水機之外旁邊還附有一桶麥茶,也是供應選手們休息時間可以消暑,因為專項時間所以很多選手在練習學生們也就只能在場外觀看,看的差不多時學長就帶我們去看柔道隊訓練,因為舊館在改建的關係所以柔道隊訓練暫時在另一棟未完工的建築物下訓練,他們的柔道隊人數約有三四十人,一進去看著大家練習就被這種場合嚇到,因為場地是臨時的所以使得在同一時間無法大家一起練習所以只能輪番上陣練習,避免打擾他們練習所以沒有呆很久就離開前往下一個場地。

接下來到了他們的拳擊場,一進去就可以聞到濃濃的汗味,因為人數多加上練習所散發的體溫,讓整個室內呈現悶的狀態,但是因為能夠近距離的看到真實拳擊訓練所以大家還是呆了一會,有些人問為何要穿那麼厚,其實拳擊也是有體重量級的穿那麼厚也是因為要快速降低體重所以在訓練時都會穿的很厚把汗逼出來,大概看了一下他們訓練之後我們就換去了解運動員訓練完之後會往何處去。

之後也去了他們的防護室看了一下,由於他們平時訓練不像我沒學校一樣每隊都有隨隊的防護員,所以選手有防護或治療需求必須自己到防護室,而他們的防護室跟我們比較不同的是不像我們有實習的學生來協助選手,而是由專業的人員約有10位來幫助選手做治療的工作。在體適中心方面,他們擁有相當多訓練不同肌肉群的設備,在設備的擺設方面還會依照上、下半部的肌肉群來進行做區域的分類,也會掛上牌子寫著器材所訓練道是哪一個肌肉群。

行程第二天上午參觀了Olympic Park and Seoul Baekje Museum-奧林匹克公園與漢城百濟博物館。由於參訪奧林匹克公園時遇到下雨,因此只在公園外圍拍照。

 

漢城百濟博物館位於韓體大後方,步行15分鐘左右即可到達。博物館總共4樓,頂樓三樓是空中花園,二樓有屋外展示及用餐休息處,一樓和地下一樓分別展示了韓國的歷史文明、百濟建國的過程、三國鼎立時期及高麗的統一區域的演變及文物的展覽。地下一流還附設了兒童教育教室及歷史資料查詢室。

第二天的下午,我們來到了韓國其中一個的著名地標--樂天世界 (롯데월드)。樂天世界位於首爾特別市的蠶室洞,可利用地鐵到蠶室站下車4號出口便能到達複合式生活空間之地下入口處。樂天世界是樂天集團旗下的一座主題公園,有分為室外主題公園「魔幻島」及室內主題公園「探險世界」二部分。附近加上地下街、民俗博物館、溜冰場、飯店及百貨公司等建設而組成大型的複合式生活空間以供韓國人民及觀光客使用。最近還會新建了一個水上遊樂園,規模越大越大,相信會吸引到更多的遊客與市民。而這次學校都有安排我們乘坐學校校車,故可直達樂天世界的南門入口。也因為萬聖節快到了,樂天世界把樂園佈置的更有探險的氣氛,讓人格外感到緊張。我們雖然是在平日去樂天世界的,但是人流還是很多。

進門不久,就會看到拍攝韓劇「天國的階梯」及韓國綜藝節目「Running Man」取景的旋轉木馬,在這裡看到不少的幼稚園學生進行戶外教學,看著像迪士尼般,有從童話書長的一樣的城堡,感覺就像來了一個大人小孩都很愛的地方。而且樂天世界是半室內的遊樂場,所以不管天氣,還是可以盡情的玩樂遊戲設施。可惜的是,由於沒太多的時間能到處逛逛及玩樂遊戲設施,我們一行人只排了咖啡杯、鬼屋、碰碰車3項而已。下次如果有機會的話推廌利用一天的時間,順便逛逛樂天的民俗博物館,以PORORO PARK,好讓更了解韓國的文法及韓國小孩最愛的卡通。

在第三天的韓國交流團的旅程當中,最讓我感到印象深刻的就是韓國民俗村。民俗村外的美景(圖1),就已經讓我驚豔不已了,秋天的樹葉紅黃綠交織,搭配上藍天白雲的背景(圖2),非常美麗。民俗村内幾乎是完整地保存韓國民族的文化資源,包括農宅、民宅・官宅、官衛、書院、市集街道等等,幾乎隨手一拍都像是韓國穿越劇中的主角一樣,韓國民俗村也確實是很多韓國偶像劇拍攝的地點,因此村內可以看到很多劇照,讓很多韓劇迷瘋狂。

更棒的是除了這些可供參觀的民俗空間之外,村內更有安排做很多體驗及特別表演的活動,體驗包括做切糕、騎馬、射擊等等,表演包括走縄、馬術武塾、傳統婚禮(圖3)等等,非常的新奇有趣,看馬術表演真的很酷,大家都替表演者捏了一把冷汗,但他們真的很厲害,完美地完成一場精湛的演出。大開眼界的是表演傳統婚禮,韓式的傳統婚禮感覺非常的繁複也很奇特,但看完後真的多了解了不少。

逛完了戶外的民俗空間,村內更設置展覽館,裡面有詳盡的介紹及展示品,讓參觀者更能深度了解韓國的文化及生活。希望下次自己有機會再去一次韓國民俗村,可以有更充裕的時間逛逛。

參觀完了韓國民俗村之後,我們回到學校宿舍換上當晚要與韓體大代理校長─鄭永熙會面的正式服裝,大家都懷抱著緊張的心情,這是我們第一次參與如此盛重的會議,緊張卻又很期待。到達會議室稍作等待後便與代理校長接見,在談話的過程中,與會人員還有一位朴成日教授,他是唯一一位會講中文的教授,也是去年帶團來台交流的負責人。在聊天的過程中,我們發現教授對台灣有著美好的印象,也很開心我們這次能來訪韓體大。而與代理校長的會談中,我們從中了解到韓國政府對於韓國體育發展的全力支持,並認識到韓體大校內運動設施的維護不易,代理校長也希望兩校的合作關係能一直持續,互相交流並彼此成長。在會談過程中,韓體大校方也提到他們對運動員的保障,不僅吃住全免,更免繳學雜費,我想這是台灣在輔助學生運動員方面需要好好學習的地方。由於隔天便是韓體大重要的評鑑會,所以代理校長在簡短的談話後便先行離去。

會面結束後,令我們期待的晚餐時間終於到了!由朴成日教授及崔小姐帶我們品嘗當地的特色美食─烤五花肉,在享用美味晚餐的同時,我們也不忘入境隨俗舉杯後撇過頭喝酒,以此感謝朴教授及崔小姐的盛情陪伴,伴隨著愉快氣氛,結束了美好的一天。

在第四天的行程裡,我們去參觀了韓國國立中央博物館,主要是介紹韓國的歷史及文物。博物館的外觀是相當具有設計感,內部的動線也經過規劃,總共有地上6層地下1層。1層設有史前、古代、中世、近世館,展出的是各個韓國歷史時期的文物。2層是書畫館和捐贈館。3層展出的是雕塑、工藝品館以及亞洲工藝品館。

在第一層參觀時,我們能夠了解韓國的發展史,也能夠了解韓國文化跟中華文化是息息相關的。他們也曾使用許多漢字,並且也了解為什麼許多老一輩的韓國人能夠流利的說中文,是因為韓國發展期間,戰爭征服了中國的東北方。在唐朝時,又被擊退回朝鮮半島,有一部分的朝鮮族留在東北當地生活,且生活習慣與語言都是跟韓國人一樣。也有鑒於此韓國政府現在也開放東北的朝鮮族回歸韓國,但也因此這樣會造成一些文化的衝突及差異。

在第二層樓中,我們能看到很多捐贈的文物,在我看來韓國人愛國主義是相當盛行的,很多韓國的蒐藏家把價值不斐的文物,直接捐贈給國家。在第二層樓參觀時,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個銅作的頭盔,上面寫著在日治侵略時期,有個國家運動員必須以日本名義參賽,並且奪牌。於是,他準備了一個頭盔將大部分的臉遮住,而那件文物也輾轉在國外留傳,最後終於被一個韓國的蒐藏家找回,並且交還於國家。

在第三層樓,是比較偏向於藝術的工藝品以及雕塑品,許多有名的工藝家的作品,他們不會選擇賣掉,而是捐贈於博物館。讓這些作品的價值能夠永恆留傳,能夠讓大眾持續的欣賞這些美。也在第三層樓,看見許多關於佛教的文物,但在現在社會大部分的韓國人主要信仰為基督教、天主教,在路上隨處可以見到許多的十字架。

第四天的晚上,沒有排定既定行程,所以大家各自約好搭地鐵去想去的地方看看走走,留下美好的回憶,最後一晚特別有感觸,因為雖然只有短短的五天,卻讓我們好像與韓國建立起深厚的情感與了解,有人到弘大逛逛吃美食,有人到了首爾南山塔看看美麗的夜景。

禮拜五的早晨因班機時間接近中午,因而起床梳洗後便搭車前往仁川國際機場,大家帶著依依不捨的心情登上飛機,並相約有機會會再來造訪這美麗的地方,登機前與這幾天負責帶領我們的韓國體大學生交換聯絡資訊與小禮物後,便登機返回台灣,這五天的過程,回憶是美好的!

<<閱讀完整版心得報告>>